媽媽 ( 十三 )

作者 guru

老媽的生命旅程、已經走向尾聲,完全合乎那正確的旅程,從生到死、從死到生。
人被生下時、是睡眠多過清醒,長大後睡眠逐漸縮短,老年時更是越睡越少,到生命旅程逐漸萎縮時,卻又反過來越睡越多,甚至到最後在睡眠中逝世..。
而當生命體的過程到此尾聲時,全身的細胞及器官、也已經在逐漸萎縮之時,病魔的纏身成了最後的橋樑,幫助人

體做最後的釋放,引渡生命往另一未知的旅程而去...
老媽的腦瘤、已經在她腦子內潛伏了好幾年,她常常控訴頭痛,也常常愛讓人給她洗洗頭抓抓頭的,直到去年她的腦瘤開始迅速擴張,說話的詞句不清,視線也開始模糊,她就越來越少出門了。
到五月中旬,她自己也察覺到頭痛加劇,身體也愈來愈虛弱,從此、她躺在床上的時間也逐漸加長了。
後來、我完成了尼泊爾行程、又匆匆帶著大批的台灣學生、到古晉上課,順道帶他們回到古城來看老媽,當時、我只是匆匆忙忙過一夜、就又準備遠離回到工作崗位了。我們大伙坐在車內、吱吱喳喳興高采烈的、正要出發往下一個行程,我不經意的回眸一望,老媽她隔著那厚厚的老花鏡片,正對著我們的車鏡、弓著腰身緩緩的揮著手,似乎看出了老媽內心的依依不捨,從老媽的老態龍鍾、及那渴望我們留下的眼神,我才警覺到,原來老媽內心是那麼的疼我、愛我、需要我..!
天啊!她可能時日不多了,我自以為孝順父母,老爸走時我也是萬般不捨得,剩下老媽之後,我以為可以和時間賽跑,儘速把所有工作及使命完成,即可回鄉陪老媽安享晚年。剎那之間我才忽然驚覺、人算不如天算,原來老媽要的不是長壽、不是富貴,而是我們做子女的陪伴!
人的一生、也許可以做錯一些什麼,但有一些事是絕對不能錯過的。
做錯的事可以悔改、可以重來、甚至可以在往後的歲月懺悔。
錯過了的事,卻可能無法再彌補,甚至無法再重現。
做錯了的在最低限度、也已經發生過體驗過了,剩下的是收拾殘局,或彌補或哀傷,或無法彌補、或錯過了彌補,但祂畢竟發生過了。
錯過了的事,隨時間與空間消失,再也追不回、甚至不可能再發生!
爸爸十年前進走了、當時我自問有盡到孝道,在他晚年之歲月,常回家探望,也常帶他回大陸鄉下探親,更常陪伴著他老人家聊天閒話家常。
人的一生雖言短促、卻也似乎緩慢得、讓人感覺不到時光的溜逝,唯有生死的抉擇臨頭時,才會讓人驚覺到、光陰何等無情,生死何其迅速!
老爸他是一場急性流行性感冒症,成為他生命旅程引渡彼岸的橋樑,雖然我從修行中、早已經領悟了生命的真相、明了生死無常,但到得那生死的節骨眼,看著老爸的生命體的解脫,我還是萬般不捨得,更驚覺到生死何只無常、更是完全無可奈何啊!
老爸走後,我才警覺到陪伴著老爸的日子還是太少了,老爸喪禮辦完後,我躲起來大大的痛哭一場,然後瞬間收拾心境,又再忙忙碌碌投入工作,忘了老爸瞬間逝世之痛,也忽略了還有老媽她也已經近臨垂暮之年。
我妄想快速忙完所有工作及責任,就可陪伴著老媽安享天年,當我在車上回眸看到老媽的留戀眼神,我才驚覺到沒給老媽多少時間,我驚訝的察覺到、我正在重犯當年遺憾少陪伴老爸的錯誤!
我當下即刻下定決定,誓必更改時間表,把所有的工作、能取消的則取消、不得取消的則全部無限期挪後,以陪伴老媽為重!
畢竟的全天下的學生都可以等,他們還有時間,我老媽她卻不能再等,她沒多少時間了啊!
而絕沒想到、我還是沒爭取到多少時間,短短兩個月中、她的腦瘤一天比一天擴張,躺在床上的時間愈來愈長,起身活動的時間愈來愈少矣。
(待續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