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月的背影

當天色還沒亮,烏雲蓋滿天,他已爬出「熱窩」。「加格」(Jagot)的夜半氣溫近於零度,他收拾睡袋,看看腕錶,指針剛好凌晨三點。
  這是眾生睡意最濃,他卻正準備上路。小旅館的女主人也在此時離開睡窩,為他這位太早起的旅人,準備了熱麥片和西藏大餅。一頓飽餐他摸黑上路,抬頭仰望夜空,黑漆漆的一片,半顆星斗都看不見,他只好憑著記憶往前行進。寒意雖濃,但空氣清新得足令人精神振奮。他心想,如此良夜,若伴有滿天星斗同路,那才真是一大樂事。
  念頭剛起,偶而抬頭望向夜空,剎那間烏雲盡去,滿天星斗遍佈,串串星光像鑽石般滿夜空。他不由自主停在黑暗中,凝視著那造物的奇蹟。
  有些星辰可能早在千萬年前已殞落,星光超越時空帶進眼簾的剎那,包含了幾多千萬年的成住壞空!人生的渺小在此何止於微不足道?
  永恆的整體,不論星辰如何成住壞空,整體還是整體,衪沒有開始,因此也沒有結束。衪沒有界限,因此也沒有中心點,有的只是一剎那又剎那的顯現之相。
  所有被出現的存在,不論是一秒鐘或一萬年,在悠悠永恆來說,也都是一剎那。而不論小如針眼或巨大恆星,在無限裡頭,也都微不足道。
  以有限的人生,有限頭腦,來嘗試探索理解,這整體無限真相,的確是荒謬之極!
  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警覺如此真相,大多數的人類,皆嘗試在有限的能力範圍中,嘗試表現自我,突破自我。
  登山者的目地可以有千百種,但自我滿足感是不容置疑的。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理念,自我的選擇。孰優孰劣,根本不可能劃出任何價值來衡量!
  一些明道者會放棄掙扎,像老子的「無為」。一些覺悟者會入世普渡,像佛陀的慈悲,這一切是否也都還是介於理念與選擇之間?
  世俗之人依自己的理念選擇生活,與超俗之人的不選擇不掙扎,實難衡量箇中優劣得失!
  也許老子、佛陀、及諸多位先前悟道者,他們選擇或不選擇,只是眾生的角度看法來判斷,但若欲從中嘗試再行突破,卻也不外還是墮入個人理念之中!所掙扎的目的,恐怕又還是脫不了價值觀!
         真相是赤裸裸的!整體永恆無限,所有顯相,不論有機無機、有知覺無知覺、有生命無生命、有自我無自我,一切切都是剎那發生,來自整體,歸於整體!退一步想,我是「整體」的微不足道的一個渺小部份,是「衪」在組合「我」的顯相,進一步想,「整體」是我的整個,「我」是「衪」出現的知覺!而這一切又脫不開「知覺」,有「知覺」因此有探索之慾,「無知覺」就無話可說了!想知道還有無超越此二法門之空間,恐怕又還是墮入了「知覺」與「無知覺」之中!
        他定在黑暗的路途中好一陣子,思想飄到好遠好遠,星空剎那間漸漸明亮,霧氣寒意重,有幾隻野狗發覺他的存在趨近搖尾乞頭,祈望這位早起的旅人,能給牠們一點寒曉的早餐!
      「姆蒂娜」──佛教、印度教的朝聖之地在望,他不是朝聖者,廓然無聖也與他無關。他想懂的都懂了,他有時「自我」,或享有或放逐。他有時「非我」,或隨波或順流。
  他有時想,有時不想,有時非想,有時非非想,他在想的時候,知道想的人並不存在。他不想之時、有時知覺到有一個不想的他,有時候卻只是小小的一個人在著,一個微乎其微的顯相,正在「整體」懷抱中發生著。他有時感懷嘆息,有時狂高歌,有時在做些什麼,有時不做什麼。
  這種感覺是奇妙無比的,明知道什麼都不是,卻又那麼明顯的,有一個「自我」的知覺明明白白的在感受著!
  此種感覺因「無中生有」,成為無上的恩賜!一切切的人生經歷;甜、酸、苦、辣、生、老、病、死,都成為最好的恩典!
  所以佛教的「惜福」,老子的「無為」,基督的「感恩」等,都是有衪的真理!
  他曾經想要給這一切劃出界線──該做些什麼,不做些什麼!但他發覺到一切徒勞無功,因為一切與個人有關又與個人無關,只看待於頭腦所接的是何種理念。而頭腦的理念雖是虛幻的個體,但又同時屬於「整體」的!而且往往在不知覺中,滲入了眾生的價值觀點。所有清高無為的理念,一不小心又墮入了眾生眼光的價值觀中,而且理念還是理念,沒有不同的事發生。再複雜的化學催化劑所帶來的連鎖反應,其根基的元素卻是定形的。
  星空燦爛,拂曉漸近,一些新星才開始,一些星斗已殞落,一些人在掙扎嘗試達成什麼,一些人在嘗試讓生命更有用,一些人放棄掙扎。他走在星空下,滿足的微笑綻開在黑暗中,沒有人知道他想什麼,也沒有人知道他在做什麼,那個微笑不斷擴張,而至整體星空也笑開了!那群野狗得到一些餅乾,更是開心的鳴鳴叫起,「姆蒂娜」村莊活起來了,啊!又是新的一日!
  他的背影長長的拖在殘留月光下,消失在特龍巴斯雪峰……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