蛻變

作者 guru

蛻變

那道曙光乍現在迷迷濛濛的山霧缺口,把陰霾的夜霧轉換成輕輕柔柔的雲海,喜馬拉雅山逐漸逐漸被照亮了,山林迅速的從雲霧中若隱若現的、伸展祂們的懶腰。
那東方的朝陽,還來不及把祂的溫馨照射大地,萬物早已經急不及待的、湊起了祂們的熱情交響樂曲..。
那棵不知名的老樹、並沒有跟著萬物、隨朝陽起哄起舞。
它彎著腰靜默凝立不動,像是正靜悄悄的凝視著、樹幹的枝葉叢中,有一小小巧巧的繭蛹,正在悄悄微微的蠕蠕擅動..。
那小小的幼虫,必須經過漫長的日子,不停努力的挖掘,直到破繭而出、也正好是發育完成、毛毛蟲蛻變成蝴蝶之時。
一切生物,都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狀況中,掙扎著為自己而至後代延續生存的空間而努力。
而為了附和日異更新的生存空間,自我的蛻變成了先決條件。
從植物花草到飛禽走獸,都可能為了生存條件而做出進化的蛻變。
萬物在自我蛻變中、往往適應了環境、也孕育了其他生存條件。
人類是較特殊的生命體,人類在適者生存的蛻變旅程中,適合了環境、也破壞了環境!
也許、物競天擇適者生存。滴水穿石、集樹成林、任何物種在顯相上、都是互相關係牽連,在知覺上更是喜怒哀樂愛恨情仇、好壞順逆利弊得失息息相關。
如果沒有頭腦介入的世界、沒有任何知覺意識存在,萬物無言共存、草木自然生長,地球又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呢,有誰會去管它 ,又有誰會去知道呢 !
更有趣味的是,十萬年前的優婆尼沙經(UPANNISAT) 及吠陀經(VEDAS) ,沒有幫助後來的人類、在思想上有太多的蛻變與進化。
佛陀的三法印;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寂淨涅槃,把生命的真相說得一清二楚,現代的人好像沒幾個能直接受惠、反倒多了個吵吵嚷嚷的題目。
所以人類似乎只是物質生活在進化﹖精神修養或思考模式反而在開倒車﹖
從所有真正的覺悟者的角度來說,或是今日科學的角度來看,一切切的發生都是能量的顯相,甚至於若完全沒有知覺的發生,連顯相也就不曾有所謂的出現過!
那些石頭可能沒有知覺,那些樹木花草可能知覺不多,那毛毛虫有毛虫的知覺,那蛻變的蝴蝶有蝴蝶的覺知。
這些也是整體能量在做個體意識的演變,那這一切切的發生,是否還有背景呢﹖
有些事真是匪夷所思、也無從得知。
唯一可以被肯定的是、只要一牽連到知覺意識、那就是沒完沒了的幻覺...
那繭蛹的小虫兒,經歷了一個多月的努力,挖啊、掘啊、終於..那蛻變後的大彩蝴蝶破繭而出,展開紅綠交織的薄翼,飛舞在朝氣蓬勃的樹林中,與紅綠相映的花草、互相點綴成趣。
那老樹也跟著婆娑起舞、慶祝一個全新的小生命的出現!
太陽出來了,大地又從沉睡中醒來。

在〈蛻變〉中有 2 則留言

  1. Attractive section of content. I just stumbled upon your website and in accession capital
    to assert that I get actually enjoyed account your blog posts.
    Anyway I’ll be subscribing to your augment and even I achievement you access
    consistently fast.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