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 (十四)

作者 guru

我永遠記得、老爸逝世出殯回來的那一天,老媽自己一人在廚房、手中拿著一個碟子,在水槽中不停的洗擦擦抹、兩眼空空洞洞的直視前方、任水喉的水一直流動,良久、良久...。
我那天再度看到此情景,老媽於房中半躺,手中拿著一些珠寶金飾,分批攤放床墊上,凝視良久、良久..。
我知道老媽媽她在想什麼,她是在想身後事、在想分派隨身財物於子孫。無奈子孫滿堂、有粥少僧多之礙,
啊...我真該死,原來我歷來買給老媽的金飾物,竟不夠她老人家為身後事分派而起煩惱!
「媽、您在分財產嗎 ? 數量可能不夠,我再去買些金項鍊金手環給您補數好嗎 ﹖」我故意裝著輕鬆的語氣,想幫媽媽分憂。
老媽只是靜默無聲,搖搖頭默默的把金飾珠寶一一放回盒內,靜靜躺下用手壓著前額,眼睛瞪著牆壁不語。
我不知老媽在想什麼,我只感覺到一陣陣的刺骨心痛!
我心痛不是因為、害老媽為金飾的分派而煩惱,我心痛是因為、我知道她心中對生死的困擾,倔強的她、平時連一個病字都從來不提,而今卻不得不無助的、獨自勇敢面對死亡,還得強忍著腦瘤的激烈痛楚,數著手中金飾物、盤算著如何平均分贈子孫。
天!是老天弄人嗎 ﹖還是我福報不夠 ﹖我竟然無法幫助老媽!我竟然目視老媽無助致此!我恨不得代替老媽的痛、恨不得代她一死!
這天底下原來真的有我束手無策之時!
老媽這一生是受盡多少苦難折磨,歷盡多少艱辛滄桑,好不容易挨到這八十高齡,正是安享天年之時,老爸卻先一步走矣。如此悲痛、老媽尚且能夠從拿著碗碟、在廚房獨自發愣發呆,一天復一天的靜悄悄渡過哀傷。好不容易收拾了心頭,正是含飴弄孫之際,這腦瘤卻開始擴張作怪,讓老媽不得安寧。
我不得不狠下心來、對她說出生死的大道理...。
人必竟要經歷那生命的生死過程、做完整的解脫、才是完整的生命旅程。
試想一想、一個永遠都不死的生命、在悠遠永恆的宇宙中飄流、會是如何的尷尬﹖
老媽的這一生已經學習完整。
我告訴她,生命意識的本質並沒有特定的我識,是生命體的成長過程中、聚集了各種記憶體,才成就了我識我執。
那來自整體能量的生命能量、透過吃喝呼吸而生存及成長,透過遺傳因子、輪迴的印痕、業力的延伸、業障的影響、及成長過程的記憶體的組織、而成就某種特殊單一或多種性格的自我。
整體能量所延伸出的生命能量、就是那麼樣的依靠這自我,做能量的操作及演變,完成了一段又一段的學習。
所以、人的一生重點在於學習,不單獨是「我」在學習,更也是整體在透過「我」而學習!
就如佛陀所說:業力的延伸及因緣生滅的演變,生命能量的完整進化而至完整的解脫,可分為四個程序;
(一) 睡著的生命、也即是整體能量所演變的、還沒有知覺的生命,如泥土沙石等。
(二) 半夢半醒的生命,也即是有知覺、卻又無法自主的生命,如花草樹木、飛禽走獸等。
(三) 自我知覺意識的生命,即是人類的生命意識。
(四) 覺醒的生命意識,也即是覺悟究竟的佛菩薩的生命。
整體的恩賜,整體能量在依業力的延伸,做不同的操作演變、透過以上四種過程的進化,完成了整段、從非生命到有生命、從非意識到有意識,從有意識到自我意識、到自主意識、到覺悟解脫意識、再回到整體圓滿意識。
因此、不是有人在活著、是整體能量在透過個體生命意識、完成了整段學習。
所以、人生下來就是不斷的學習;成長的學習,文化的學習、人際與社會關係的學習、婚姻及兩性情感學習、家庭中各種人情事上的學習、科學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等各種學問的學習、甚至各種生活上的智慧學習、及學習如何學習。
更甭說到生命的真諦的學習、佛法的學習...。
媽媽還是受到祝福的、她在坎坷不平的上半生、已經學習圓滿了人生的各種問題,她現在只須要學習、最後的也是最重要的、生命還原到生命的圓滿解脫!
(待續)

在〈媽媽 (十四)〉中有 13 則留言

  1. When I initially commented I appear to have clicked the -Notify me when new comments are added- checkbox and from now on each time a comment is added I recieve four emails with the exact same comment. There has to be a means you can remove me from that service? Thanks a lot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